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户网站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成果 | 人才培养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课题负责人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年度报告 
 实验室评估 
 
  新闻公告    
中南大学周文团队在Microbiome发表研究成果
2020-06-02 11:05 肖雪珍 梁淦明  基础医学院

       5月28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文团队在国际微生物顶级期刊Microbiome杂志(IF=10.4)在线发表题为“Alterations of gut microbiome accelerate multiple myeloma progression by increasing the relative abundances of nitrogen-recycling bacteria”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博士后简星星和博士生朱应红为文章并列第一作者,周文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 MM)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血液系统浆细胞恶性肿瘤,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增长,MM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当前MM重要临床问题是复发难治。因此,探索新的诊疗方法是MM研究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肠道菌群或血清中代谢产物的异常改变与多种疾病相关。探讨肠道菌群及代谢产物失衡与MM发生发展将为MM的诊疗提供新的手段。

       本研究首次提出血液肿瘤MM宿主骨髓/外周血代谢产物-肠道菌群失衡促进MM发病的作用新机制:宿主MM骨髓微环境中氨基酸异常和大量轻链蛋白引起肾小管损害导致血尿素累积、且被肠道微生物利用致氮源循环微生物增殖;反之氮循环微生物致使尿素降解、谷氨酰胺合成、并被宿主吸收,从而加速宿主MM的肿瘤进程。该研究揭示了肠道菌群改变在加速MM肿瘤进展中的新作用机制,提示通过干预MM患者的肠道菌群可作为MM治疗的新靶标。

(宿主菌群-代谢互作促进MM发生示意图)

       该团队长期以来聚焦于MM癌变原理及耐药机制研究,是国内少数从事MM基础研究课题组之一。近年来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Cancer Cell(2013)、Leukemia(2014, 2017)、Microbiome(2020)和Cell Reports(2020)等国际肿瘤学、血液学和生物学一流期刊上,并多次在美国血液学年会(ASH)口头发言。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的共同资助。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合建单位:复旦大学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