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户网站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成果 | 人才培养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课题负责人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年度报告 
 实验室评估 
 
  新闻公告    
陶永光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有关调控细胞命运的新成果
2020-10-15 13:11 陈玲 霍治  基础医学院

       近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陶永光研究员与深圳市儿童医院文飞球教授合作,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Therapy(Q1,IF: 8.986)上发表题为“A nuclear long non-coding RNA LINC00618 accelerates ferroptosis in a manner dependent upon apoptosis”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汪祖利,深圳儿童医院陈小文教授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陶永光研究员和文飞球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细胞死亡是一个重要的生命过程,在机体的生长发育中起到基础性作用。对细胞命运特别是细胞死亡的研究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前沿和热点。细胞可发生多种类型的调节性死亡,铁死亡和凋亡作为两种重要的程序性细胞死亡方式,其在肿瘤中的作用和机制已有大量研究,也是肿瘤治疗的重要切入点。最近两篇来自《Nature》杂志的论文表明,FSP1(铁死亡抑制蛋白1)是一种与GPX4类似的谷胱甘肽非依赖性铁死亡抑制因子。有趣的是,FSP1最初被命名为AIFM2(凋亡诱导因子线粒体2),提示AIFM2/FSP1与细胞凋亡有关。然而,细胞铁死亡与凋亡之间的交互关系及其机制尚不清楚。

       染色质重塑蛋白LSH在多种恶性肿瘤中异常高表达,陶永光与文飞球团队通过RNA测序,发现与LSH相关的差异表达的lncRNA即LINC00618,在白血病病人样本中表达显著降低。进一步研究发现LINC00618主要定位于细胞核中,其过表达可通过上调BAX水平,激活Caspase 3,促进白血病细胞发生凋亡。此外,LINC00618可通过降低LSH蛋白水平,抑制SLC7A11转录,亦促进白血病细胞发生铁死亡。而且,LINC00618 促进的细胞铁死亡在某种方式上具有凋亡依赖性,反之,细胞凋亡却并不依赖于细胞铁死亡。

       该合作团队对不同表观遗传调控因子作用的探索,首次从表观遗传角度揭示了细胞凋亡和细胞铁死亡之间的交互关系,为细胞命运之间的相互调控揭示了新的思路。

长链非编码RNA LNC00618依赖于凋亡促进铁死亡

       陶永光团队长期以来聚焦于染色质修饰与肿瘤代谢的机制研究,迄今在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Molecular Cancer、JAMA Neurology和STTT等期刊发表SCI文章近80篇,论文被Cell, Nature等杂志他引。有关铁死亡研究的相关工作已在Cancer Research,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Molecular Cancer, Theranostics等杂志发表。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的资助。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合建单位:复旦大学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