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户网站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成果 | 人才培养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课题负责人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年度报告 
 实验室评估 
 
  新闻公告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李辉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03-21 10:23 陈玲  肿瘤研究所

       3月20日下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李辉教授应陶永光教授的邀请,来到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做了一场题目为“Chimeric RNAs as a new means to expand functional genome and a new repertoire for cancer biomarkers/drug targets”的精彩报告。
       来自我校二级单位如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及基础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来领略李教授的风采,全场座无虚席,会议由陶永光副所长主持。李辉教授团队近年来在融合基因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chimeric RNAs的功能研究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根据李教授的介绍,传统上,chimeric RNAs被认为是癌细胞的专有细胞,在正常样品中偶尔观察到,随着进展的下一代测序技术和软件工具,以及新的实验证据的积累,越来越多的chimeric RNAs在癌旁组织和细胞中被鉴定。最近的研究证明在正常生理学中至少有一部分chimeric RNAs的功能相关性。除了染色体重排外,chimeric RNAs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分子机制形成,包括相邻基因的顺式剪接和反式剪接。这一新领域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提高我们对人类基因组和基因调控的基本了解,而且还将促进临床实践的改进,特别是在癌症诊断和治疗领域。
       李教授精彩的报告和其课题组重要的科学发现极大的激发了与会师生的研究兴趣,大家纷纷和李教授就课题方向选择、具体研究方法、及其生物学功能等科学问题进行了互动,李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注:李辉教授, 1993-1998, 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化学本科;1998-2003,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生物学博士;2003-2009, Yale  University  病理系 博士后;2009- 2015, University of Virgina病理系和癌症研究中心 助理教授;2015- 至今,University of Virgina病理系和癌症研究中心 副教授。主持NIH RO1等多项课题,获得过Stand Up To Cancer Innovator Award,AACR Scholar, St.Baldrick’s Schloar, V Scholarship, IVY Foundation 等多项大奖。在Science,  Cancer Discovery, Trends in Cancer, PNAS,PLOS Genetics, 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杂志发表过30多篇高水平文章。目前主要从事融合基因在肿瘤发生发展和早期诊断的分子机理研究,近年来李辉博士在RNA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内外媒体相继多次报道。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合建单位:复旦大学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