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户网站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成果 | 人才培养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课题负责人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年度报告 
 实验室评估 
 
  新闻公告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吕志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12-28 09:32 陈玲  肿瘤研究所

       12月27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吕志民教授应陶永光教授的邀请,来到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做了一场题目为“Cancer metabolism and beyond”的精彩报告。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我校二级单位如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生命科学学院及基础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来领略吕教授的风采,全场座无虚席。

       会议由陶永光副所长主持,陶教授介绍了吕志民教授团队近年来在肿瘤糖代谢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希望与会人员珍惜此次珍贵的学术交流机会,拓展科研思维,了解重大学科发展前沿,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吕志民教授的主要研究工作是受体酪氨酸激酶调节的瓦伯格效应,PKM2在胞核和PGK1在线粒体的功能;代谢酶PKM2、PGK1和KHK-A的蛋白激酶活性在调节自噬、基因表达、G1-S期阻滞、染色体分离、有丝分裂进程、胞质分裂以及核酸的重头合成中的重要作用;正常细胞与肿瘤细胞之间葡萄糖与果糖代谢的区别;代谢酶PKM2、ACSS2以及alphaKGDH调控基因表达的机制研究。吕教授精彩的报告和其课题组重要的科学发现极大激发了与会师生的研究兴趣,大家纷纷与吕教授就课题方向选择、具体研究方法、及其生物学功能等科学问题进行了互动,吕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注:吕志民教授是肿瘤学和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国际知名的杰出科学家,对肿瘤细胞能量代谢的研究取得了开创性的、系统性的重要成果,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受体酪氨酸激酶促进有氧糖酵解Warburg效应的分子机制,首次揭示了肿瘤代谢与基因表观遗传调控和细胞周期调控的联系机制,揭示多种代谢酶具有蛋白激酶活性,在细胞活动调控中具备非代谢功能,发现多个基于肿瘤特异性能量代谢机理的生物标志物和潜在治疗靶点。Lu教授先后在世界一流杂志Nature(2篇), Cell(3篇), Cancer Cell(1篇), Nature Cell Biology(4篇), Molecular Cell(9篇), Cancer Discovery(1篇)等发表论文91篇,同时担任CellResearch, Neuro-Oncology, JBC等十余个杂志的编委;此外还为Nature,Science, Cell 等40多个杂志审阅稿件,主持科研基金25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美元。2016年获MDAnderson Cancer Center研究成就奖,2017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深圳赛为 | 网址之家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