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户网站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成果 | 人才培养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课题负责人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年度报告 
 实验室评估 
 
  新闻公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召开肿瘤化学预防学科战略研讨会
2016-03-07 09:42 易薇  肿瘤研究所

      肿瘤的化学预防是活跃的国际学术前沿,加强肿瘤化学预防研究是国家肿瘤防治的战略需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于201632-4日在北京召开了肿瘤化学预防学科战略研讨会,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南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第四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任王红阳院士,常务副主任董尔丹教授莅临会议指导并讲话。王红阳院士、曹亚教授和董子刚教授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肿瘤定为慢性疾病,并指出通过有效的预防可以减少1/3的新发病例,通过有效的筛查可以发现1/3的早期病例。肿瘤的化学预防在降低癌前病变、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中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肿瘤的化学预防研究工作以实现肿瘤防治的关口前移。在西方发达国家,肿瘤的化学预防已经成为有效控制部分癌症的举措。

      本次学科战略研讨会探讨了“肿瘤化学预防”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和凝练了该领域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会议认为:鉴于肿瘤化学预防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今后3-5年在资助策略上就肿瘤的化学预防给予重点布局,加大肿瘤化学预防研究宣传的力度,引导我国肿瘤研究的科研人员开展多学科交叉的肿瘤化学预防研究,并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深圳赛为 | 网址之家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