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户网站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成果 | 人才培养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课题负责人 
站内搜索:
 
  首页
 新闻公告 
 实验室动态 
 左滚文章 
 
  新闻公告    
“脑胶质瘤抑瘤基因LRRC4的生物学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获2012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4-05-23 15:55  


   LRRC4(Leucine-rich repeat containing-4)是我所自主克隆的脑组织特异性表达基因,也是胶质瘤抑瘤基因,研究LRRC4的功能及作用机制,对于阐明脑组织的生长发育和胶质瘤的发生发展机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证据。

 

(1)发现LRRC4基因编码蛋白是一个典型的富含亮氨酸重复序列的超家族新成员。

(2)发现LRRC4是一个脑组织相对特异性表达基因,其在脑组织中的表达异常与胶质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LRRC4的表达下调与胶质瘤恶性级别进展呈负相关。

(3)证实LRRC4是一个脑胶质瘤抑瘤基因,LRR结构域是LRRC4发挥抑瘤功能的关键功能结构域。(4)证实LRRC4是神经系统发育与轴突生长的重要功能基因。

(5)证实了胶质瘤中LRRC4参与的网络化调控,并发现LRRC4负性调控的生长因子及其受体介导的RTK信号转导通路的改变是LRRC4抑制脑胶质瘤细胞侵袭性生长的重要机制;而LRRC4负性调控SDF-1α/CXCR4生物学轴介导的ERK1/2和AKT通路是LRRC4通过基质微环境抑制脑胶质瘤细胞侵袭的重要途径。

(6)证实LRRC4基因启动子区CpG岛高甲基化诱导的表达沉默是LRRC4在胶质瘤中表达下调的原因之一;LRRC4基因启动子区的甲基化检测可以用来进行胶质瘤的早期诊断和预后判断。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深圳赛为 | 网址之家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