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户网站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成果 | 人才培养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课题负责人 
站内搜索:
 
  课题负责人
 课题负责人简介 
 
  课题负责人简介    
课题负责人中南大学马健副教授
2014-05-02 10:37  

马健,医学博士,副教授,博导。现任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侵袭与转移研究室主任。
   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并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和863项目。作为参与人获得过“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经发表SCI论文 30篇,如Oncogene、Journal of Cell Science、Carcinogenesis等杂志。

参编专(译)著 4 部《基于WWW的生物信息学应用指南》、《现代肿瘤学基础》、《病理生理学》、《癌症基础卷》。    

研究方向:(1) 上皮细胞向间充质细胞的转换(EMT)是肿瘤侵袭、转移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其调控机制颇为复杂,如果能够阻断EMT,则有可能找到阻断肿瘤侵袭、转移的新途径。我们利用细胞和动物模型,寻找EMT过程中新的调控分子,如non-coding RNA,以及表观遗传修饰机制。(2) EB病毒持续感染所引发的非可控性炎症是重要的健康问题,几乎100%的成年人都感染过EB病毒。我们试图鉴定在EBV感染、天然免疫反应、炎症通路之间,以关键microRNA分子为核心的调控网络,揭示病毒感染过程中,microRNA分子调控网络所发挥的作用。(3) 非可控性炎症与多种疾病特别是肿瘤的发生机制密切相关,我们利用动物模型和临床样本,研究非可控性炎症向肿瘤演进过程中的关键分子、关键信号通路,及其可能的靶向策略。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深圳赛为 | 网址之家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